食力父子 — 簡炳墀 + 簡永輝

2009 年 06 月 02 日
來源於: 星島專訪

「邊個夠我叻?」「你有咩咁叻?」

不是《鬼馬雙星》的經典對白,而是我對簡氏父子的小小感想——簡炳墀,前冠軍練馬師,練馬練贏鬼佬,是當年殖民地時代的人民英雄;簡永輝,執業大律師,專打刑事案,更夥拍田北俊上政場,是這世代最需要的有為青年。同樣「有食力」,說話同樣充滿自信;但返回簡家大宅,二人坐定定做訪問,便見叻人父子也有溫情一面——簡炳墀不戴黑超,笑容滿面;簡永輝褪下牙擦大狀袍靜聽老竇發言,構成一幅父慈子孝的獨家畫面。

簡炳墀跟簡永輝一起接受訪問,未試過;還要簡Sir親自蹲在書櫃前搵舊相?更是難得一見。話說訪問當日,簡氏父子早上九時於粉嶺高爾夫球會打波,吃完午飯便回家,打開家門,簡Sir立即淋花剪草,忙個不停。「佢係咁,有人說多錢沒處花,買盤景啦,然後他愈買愈多,一屋都係。」簡永輝與我站在屋外那片因淋花而弄得濕漉漉的地上,簡炳墀則在另一邊,手裏不忘拿着雪茄。
 
回到屋內,簡炳墀又忙着去拿雪茄,「我一個月買雪茄都花萬多元,有些五、六千元一支的雪茄我拿來收藏。」一邊塞到簡永輝的手裏。「因為喉嚨過敏,我不會吸煙,但雪茄不會吸進肺內故此沒問題。」一秒間,他手上已是簡Sir給的「禮」——雪茄、酒、剪雪茄的Cutter。「很多人送東西來,我吃不完,便叫他拿些回去。」苦笑的簡永輝也說:「佢唔要先畀我之嘛。」是因為爸爸,所以開始吸雪茄?簡炳墀已搶答:「當初教下佢,後來要他自己買,工作辛苦搵到錢該花費一下,自己搵到錢自己使。」簡Sir繼續親子理論:「我話你聽呀,做老竇養大佢,佢暫時無學壞已經好好了;對子女供書教學,都冇要求佢養返老竇,只要他規規矩矩就好,這個社會引誘太大,好彩佢都保持倒,照大路嚟行。」簡Sir說得興起,指着簡永輝笑說:「佢好叻仔㗎喇,不過搵錢就唔及我,我話你聽呀,佢係『有少少食力』,不過我就『非常有食力』!」這秒才是簡Sir本色——讚個仔,但其實最想讚的,都係自己。

其實簡永輝的「食力」應該不比爸爸少,至少他的包容力及體諒別人的情操,一定在父親之上。「其實他是一個心地很好的人。」但簡Sir聞名於世的形象係鬧人喎!「我跟他的性格不同,我比較喜歡以和為貴,他比較喜歡得罪人,要自己惡晒,霸道一點,連阿媽也會說:『別像老竇這樣到處得罪人。』我明白馬場其實是一片英雄地,他的身分有點像幫會的『阿頭』,是需要像他這樣的性格才可以成功的;我明白,但我做不到。」那認不認同爸爸很叻?「佢只係誤打誤撞成功咗。」簡永輝問,總警司用不用自己出馬拉人?「他只是配合天時地利人和,在當時的社會環境裏,有華人竟然勝過鬼佬、竟然敢鬧鬼佬,人們便當他英雄、尊敬他;他贏馬,其實沒有甚麼特別,只是他的性格剛好Fit In了時勢,便做了平民的英雄。」簡永輝再打了個譬如:「就好像魯迅,他的文字其實不怎麼樣,也是因為鬧人才突出吧;民初的時候,鬼佬來到,也是只有他才敢批評,我老竇就好像魯迅一樣,他們這種人不在動盪的社會裏,不會出名。」


不能否認,簡炳墀雖然愛認叻,但人前人後沒兩樣,對外人如我沒有擺款,對子女也從沒有一副嚴父相。「他不會直接要你做甚麼,都係吹下水。」簡Sir這刻又不知剛忙完甚麼回來:「唔使呀,我唔使佢哋氹我,總之書我供到足,之後睇你自己得唔得。」口不說,因身教的影響力更大;簡永輝的記憶中,老竇除了惡,卻是孝子一名。「記得細個每星期六日一定會探阿爺,在阿爺家住兩天,我們常說,世界無一個人可以征服簡炳墀——除了佢阿爸阿媽,佢係一個好傳統的男人,父母一開口佢就會頭Dup Dup,但其他長輩說的話,他一句都聽不進去。」這令簡永輝學懂孝順,大哥十多歲去英國讀書後,現在只一年回港一次,他自言像成了大仔,要做好榜樣給妹妹看。「我讀完書後返嚟,還不是因為父母;我不會刻意做些甚麼孝順他,他會知道的,心照啦。」此時問簡炳墀,一個人獨居大屋,不寂寞嗎?「我唔悶喎,我慣咗,幾十年來都係咁,當年去英國都係自己一個人,我唔使仔女陪。」說罷揮揮手揚長而去,轉頭告訴簡永輝,他卻說:「老竇梗係想啦,你太唔了解佢喇,未識聽佢背後的意思。」

現獨居上環的簡永輝,指待粉嶺大屋再增建後便會回來陪老竇,一星期大概住三、四天吧。這刻,簡Sir又不知跑到哪裏去了,我真想看看他聽到兒子這番說話後,會不會也像他稱讚自己時的那般笑得開懷。

星島專訪